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材料学院“育材论坛之研途讲学”第2期学术晚茶活动顺利开展

2023-11-17  

 

(作者/葛思宇)为丰富研究生的课外学术活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1116日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育材论坛之研途讲学2期学术晚茶活动在材料学院实验楼303教室顺利举行。材料学院院长助理赵齐老师,研究生导师朱秀芳、顾小燕、侯永丹、陈婷婷及骨干青年博士和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赵齐老师主持。

9A10FF14659465ED7B85DB565E5900E1

本次学术晚茶活动由材料学院21级研究生谢昊东、王泽林两位同学做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主题为新能源汽车车身铝钢结构自冲铆连接技术研究石墨烯/聚丙烯酰胺互穿网络结构水凝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

谢昊东同学,导师为张红霞教授,研究方向为汽车车身铝钢结构自冲铆连接。其报告阐述了新能源汽车车身铝钢结构自冲铆连接技术研究,采取数值模拟的方法对铆钉成型和自冲铆接进行分析得出了最优工艺参数,用拉伸实验和电化学实验等检测手段分析出铆钉接头的失效形式。

王泽林同学,导师为朱秀芳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石墨烯/聚丙烯酰胺互穿网络结构水凝胶。其报告以丙烯酰胺(AM)作为第一反应单体,加入交联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及引发剂过硫酸铵(APS)形成第一网格;氧化石墨烯(GO)水溶液与单宁酸(TA)反应,与水凝胶形成互穿网络结构。对水凝胶进行红外、表面形貌及吸附等性能进行表征。

4C8CC31163C66C090C980D2AB1F86AC0

师生讨论交流环节,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以及研究课题,陈祥博士、朱秀芳副教授、顾小燕教授、郭明亮博士及聂玲等老师先后与同学们展开了严谨、细致的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畅所欲言,碰撞出科研火花。

 最后,赵齐老师对此次晚茶论坛进行了总结。讲到研究中有很多乐趣,当解决了一个具体问题,或者发表一篇文章,有其他事情无法代替的愉悦感和成就感,细心品位这种感觉,就不会觉得研究工作枯燥。研究中合作是经常的事情,取长补短才能进步快,一定不要闭门造车,也许你足够聪明,闭门也能造车,但要花很长时间。赵齐老师还强调了我院学术晚茶活动举办的特殊意义,以及全院教师对学术晚茶活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此次学术晚茶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发言提问,欲从各位老师身上“挖掘”出更多宝藏,老师们对问题表现出极大的耐心与热情,一一详细解答。每一次的师生交流都充满着欢声与笑语,可以看出同学们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热爱。本次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不同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研究生们都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达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上一条:【三风建设】无信不立,诚信...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本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