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8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教育部硕士点授权学科,2012年被批准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的“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的学科群获批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本科专业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增材制造工程等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试点建设专业,2020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试点建设专业, 2023年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省级一流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为新工科专业。

学院目前拥有四个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两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两个国家工程教育实践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两个校级研究所,建有湖北省科技厅汽车轻量化技术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湖北省发改委汽车轻量化材料与连接技术工程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汽院分场所);拥有与企业共建的湖北省冲压成形及模具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精密铸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内燃机活塞技术工程技术中心。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材料制备、成形加工、材料检验检测等教学与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长期以来,围绕“汽车轻量化用金属材料”、“车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材料成形加工新技术”、“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增材制造与材料表面技术”、“新能源汽车材料”为研究重点,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具有一定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形成了6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的科技开发项目1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结合科研工作先后在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10篇,90余篇被SCIEI检索收录,出版教材10余部。

本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对企业适应性强,工作上手快。近三年学生分别在国家级和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75个奖项,其中在全国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分别获得获一、二、三等奖多项,此外在全国大学英语、数学建模、大学生化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也均有不俗表现。

在办学过程中,与现代化汽车生产结合,坚持产、学、研合作教育,形成了植根汽车产业,践行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执着为汽车产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