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2023-11-10  


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全体研究生同学们对实验操作及概况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11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全体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副院长王天国、欧阳丽霞老师分别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的主题讲座,会议由赵齐老师主持。

IMG_256

首先副院长王天国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实验室安全守则,明确了实验室的纪律,强调了学生上实验课时的着装和要求,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明确了实验室的安全要求。

 

实验室老师欧阳丽霞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给学生指明了实验室水闸、电闸的位置,实验室所处楼层的安全逃生通道,以及安全用具如灭火器、沙箱、急救药箱等的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要点,重点演示了灭火器的用法和用途,强调了不同类型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法。

另外针对不同实验室的情况,欧阳丽霞老师还向学生讲解了各类实验室事故的预防、应急措施和紧急救护常识,火灾、触电、中毒以及玻璃割伤的处理和急救办法,并要求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实验前的预习,了解实验项目所需用品、试剂和设备情况,做好事故预防。

最后赵齐老师强调,研究生务必要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在从事研究过程中,牢记“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听从导师和实验老师安排,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下一阶段,学院还将组织研究生进行安全测试、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新生安全意识和实验室事故应对处置能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安全稳步开展。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本科...
下一条:“襄”与你,一“研”为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