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材料学院“育材论坛之研途讲学”第1期学术晚茶活动顺利开展

2023-11-03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科研创新火花,增强学术交流氛围,112日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育材论坛之研途讲学1期学术晚茶活动在材料学院实验楼303教室顺利举行。材料学院黄海铭院长,研究生导师顾小燕、丁庆丰、周博芳及骨干青年博士和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赵齐老师主持。

“学术晚茶”是“学术沙龙”形式的一种,主要倡导交流互动,倡导言之有物,强调学术质疑与创新,分享学术思想,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本次学术晚茶活动由材料学院21级研究生田洋、李翔两位同学做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主题为异种铝合金电池箱搅拌摩擦焊工艺研究有机电解液中纳米多孔MoO3的制备工艺的报告。

田洋同学,导师为张元好教授,研究方向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其报告阐述了铸造铝合金ZL114和变形铝合金6061搅拌摩擦焊工艺研究,从正交实验中探索焊接参数的影响并得出了最佳工艺参数,在此参数下,采用金相,扫描电镜等检测手段分析出硬度跳跃分布的原因和断裂机理。

李翔同学,导师为罗成教授,研究方向为多孔MoO3制备。其报告以 Mo 片为基底,在 NH4F/丙三醇电解液中通过阳极氧化法,在其表面生成一层具有纳米多孔结构的 MoO3。结合SEMEDS表征其微观结构,并探讨了不同电解质浓度、含水量、电压大小以及氧化时间对多孔结构形成的影响。

师生讨论交流环节,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以及研究课题,陈翔博士、周博芳副教授、顾小燕教授、郭明亮博士及欧阳丽霞等老师先后与同学们展开了严谨、细致的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畅所欲言,碰撞出科研火花。

 最后,黄海铭院长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了真切寄语和殷切勉励。黄院长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尽早规划好自己的科研生涯,及早定位将来工作还是继续读博深造并为之不断努力。二是勉励同学们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科研,深入理解“研究生”中“研究”的内涵,全心投入科学研究、不断精进自己的学术水平,努力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告诫同学们恪守学术规范,厚植科研道德,对科研诚信时刻保有警惕和敬畏之心,努力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捍卫者。

本次活动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分享与交流平台,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探索的热情,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材料学院为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特别制定了“育材论坛之博学讲坛”、“育材论坛之研途讲学”和“育材论坛之校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将从三个角度持续深入开展,以期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航力机电-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产...
下一条:材料学院分党委开展“追寻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