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趣聊增材,扬帆启梦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介绍讲座

2023-10-20 廖露海 

20231019日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介绍讲座在学校梅园综合楼8306教室举行,主要目的是向本校首届增材专业学生(23级)宣传介绍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帮助我院首届增材学生充分了解专业领域与发展前景,加深学生对学科专业的认识,明确职业目标。材料学院副院长李峰光、材控专业系主任肖海峰、23级增材班主任叶四友、刘建永教授、杨伟、顿亚鹏、胡胜波、郭睿、廖露海、林筱鹏、徐肖飞、陈祥等老师出席会议。班主任叶四友老师作为此次会议的主持人。

会议开始前,李峰光副院长和刘建永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有趣的小礼品,这些礼品的生产手段正是来自于增材制造技术的一种—熔融沉积成型(FDM)这些与专业相关的有趣物件马上就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并调动大家对此次介绍会的兴趣。

 

在介绍会上,刘建永教授首先从专业前言、专业概念、专业目标、培养方案、科研成就及就业方向等基本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教授重点强调增材制造是一个极具趣味性和无限可能的专业,被誉为能够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增材制造涉及领域包括产品创新设计、数据采集、数字化制造、增材设备维护等相关岗位的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涵盖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建筑、生物医学、影视、家装、生活用品等诸多行业。增材制造本科专业的开设,对行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李峰光副院长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基地平台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增材制造专业。李院长鼓励学生把增材制造专业当成兴趣爱好来培养,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也能帮助更好地实现自身目标。会议期间,李院长向学生们讲解介绍了这些礼品的制造过程,并指出这些个性化礼品只是增材制造专业趣味性的“冰山一角”。

 

为加强师生交流、创新指导模式、开展个性化教育,班主任叶四友老师指出增材制造班级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有别于传统班级教学,本科生导师制要求导师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材23级,每三位同学就有一个导师进行专业性指导。

会议最后,增材专业老师们将极具专业特色的这些礼品以抽奖形式送给同学们,并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

 

通过本次专业介绍讲座,不仅强化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全面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唤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为学生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自身目标的同时,更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审稿人:李峰光)



上一条:材料学院分党委开展“追寻足...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