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2023-09-23 吴晴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余祖英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IF=6.4,中科院SCI材料科学大类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Ti6Al4V reinforcement particles on the mechanical, wear, and corrosion properties of AZ91D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s”的研究论文。我校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建新副教授和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李新涛高级工程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镁基复合材料以其轻质、高强、优异的导热性和多功能性等特点,备受国际、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成为材料科学工程领域创新研究的重要方向。该论文阐述了一种半固态搅拌和热挤压组合的材料加工技术,通过在AZ91D镁合金基体中引入不同含量的TC4钛合金颗粒进行强化系统研究了TC4颗粒含量对复合材料微结构、力学性能、磨损性能和腐蚀性能的影响。这种TC4颗粒强化AZ91D复合材料既具备镁合金的低密度优势,又充分发挥了钛合金的高强度、高模量优势使复合材料在保证一定塑性的前提下实现了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抗磨损性能该复合材料的成功制备有望为轻量化交通工具和航空航天器件的选材提供新路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学院之一,在历届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学院一直不断探索和创新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近几年,材料学院和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其中,2022年学院派往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的3名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显著,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培养效果和方式得到了联培研究所和派出研究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此种联合培养机制不仅拓宽了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路径,提高了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也为学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审稿:王天国)




上一条:趣聊增材,扬帆启梦未来|材料...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期初班主任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