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第二十二期学术晚茶活动顺利举办

2020-11-10 唐嘉强、王幼琪、李峰光 

实验与思想的碰撞

研究生“智创论坛”第二十二期学术晚茶活动顺利举办

2020119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第二十二期学术晚茶活动在材料学院602会议室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天国、陶长城教授、刘建永教授、周博芳博士、李峰光博士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徐达、曾明玉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进行了报告交流。

全景图1

师兄

   徐达,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工业机器人焊接路径规划研究与应用,在校期间共参与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并发表了一篇名为《工业机器人焊接路径规划研究与应用》的论文发表于《电焊机》。

导师介绍:

导师照片

陶长城,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曾在东风汽车公司工艺研究所工作,东风公司一级专家。主持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各级奖项多次。其中《精密喷射成形快速制模技术研究》获2013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进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学院工作。

报告内容

工业机器人路径规划研究与应用

在报告中,徐达同学主要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业机器人路径规划,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目标、成果展示、机器人仿真发展方向等方面逐一做了细致的讲解。

QQ图片20201109210524

此次汇报徐达同学着重给大家介绍了研究过程中采用的遗传算法的三种择优选择方式,即适应度、交叉运算以及变异运算。同时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针对的不同算法选择上的一些总结,以及通过使用蚁群算法对焊接作业的焊点进行基础路径规划从而确定其进行顺序时的研究心得。

 

图:遗传算法三种择优选择方式

图:蚁群算法确定焊接路径

 

最后,徐达同学通过计算机模拟录像与工厂实际生产录像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

图:研究成果介绍

 

图:机器人电脑仿真展示

报告结束就有同学对徐达同学所采用的蚂蚁算法确定合理的路径规划方案的研究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QQ图片20201109213754

图:徐达与同学交流研究方法

五位导师也对焊接机器人仿真中六轴极限位置的问题各抒己见。

QQ图片20201109213809

图:导师相互交流

 

 

 

曾明玉

曾明玉,女,材料学院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激光表面强化。

导师介绍:

刘建永

刘建永,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激光增材制造、表面强化。20039月进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至今。主持纵向课题:省教育厅、省重点实验室各一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2项,十堰市重点项目1项。发表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核心期刊等论文10余篇

报告内容

汽车热锻模激光仿生强化工艺及性能研究

 

师姐

曾明玉同学针对汽车热锻模激光仿生强化工艺以及性能研究做出了深入的汇报。汇报主要围绕磨损机理、激光仿生强化工艺、材料硬度、材料表面粗糙度以及料耐磨性能研究这几个方面展开。着重分析了此项实验中激光仿生强化对于材料纵向与横向粗糙度的影响。

:材料粗糙度测试

图:材料纵向及横向粗糙度测试结果

 

奈何研究方向确有不小的差异,台下很多同学都没太听懂,为此曾明玉同学以及台下的五位导师悉心地为非本方向的同学做讲解。

QQ图片20201109213824

图:李峰光博士为同学们做讲解


在活动结束后,五位导师分别给两位汇报的同学做点评,从选题、实验设计、研究方法、讲解答辩等不同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

QQ图片20201109224653

:导师团给汇报同学做点评

最后王天国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此次学术晚茶上的浓重的学术交流氛围,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积极参与,呼吁各位同学大胆将自己的成果拿出来向大家展示、与老师同学交流,从而营造更好的研究学习氛围。

QQ图片20201109230421

图:王天国副院长总结发言



上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2020-2021(1...
下一条:材料学院校友企业回母校招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