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暨第三届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2020-12-09 赵红利 马冬威 






日前,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和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化检验-物理分册》协办的第五届失效分析大奖赛暨第三届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落下帷幕。

该项赛事是我国材料失效分析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旨在通过对失效案例的分析,增强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和分析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赛促学、以赛助研,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参赛内容具有广泛的覆盖面,涉及火电、风电、高铁、汽车、石化、化工、冶金、钢铁、建筑、航天等12个工程技术领域,很接地气并有所创新,为服务与国家需求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大赛分为“大奖赛”和“挑战赛”。大奖赛初赛作品以论文形式提交,复赛需要对作品进行限时陈述。挑战赛由组委会给出题目,选手在两天内给出分析成果,并进行陈述。

为组织此次比赛,在马冬威、赵红利和史秋月等老师指导下,参赛同学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参与大奖赛的同学精心挑选汽车相关的前悬稳定杆及风扇支架轴等典型失效零部件做案例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参与挑战赛的同学认真研究了竞赛指南,并根据赛事指南查阅了相关资料。备赛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巩固学习了《金属材料学》、《材料力学性能》、《失效分析》等多门课程,大大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的积累。

在与来自全各地的其他高校学生的同场竞技中,充分展示了自我!我校材料学院学子熊焱、王赟泽团队、程锦、石朝朝团队,在此次大奖赛中分别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胡俊、李镕琪团队、徐志鹏、向志华团队,在此次挑战中均获得二等奖。我院所有指导老师获得此次比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表示,本次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备赛、比赛的过程让自己更加成熟和细致。

IMG_20201127_192801

参赛师生合影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教学资料规范性检查
下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导师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