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择业+简历+面试,你想问的都在这里!

2021-05-14  

 

问题一:  

 

我们必须选择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吗?  

 

这个不一定。  

 

也许当初你选择的这个专业就不适合你;也许你学的很差,根本胜任不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可是,你学了三年,专业知识和相关能力就成了你的最为显著的优势了,所以如果工作具有专业相关性,肯定要好些。原因在于:首先,你会上手的快些,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融入到工作中去;其次,当前的社会,专业分工很细,招聘的人肯定希望招到专业的人,一般非专业的应聘者,除开有相当的特长或者相当的经验,否则很难进入相关岗位。    

 

因此如果能找到专业对口工作,并且自己也不讨厌,那就是很好的。如果是非所学专业的工作,自己又喜欢,且能胜任,那也没有问题。    

 

 

 

问题二:哪些求职信息来源可靠?  

 

一、学校平台:1、学校招生就业处网站公布的招聘信息;2、学校举行的专场招聘会;3、学校发布经由辅导员老师发布在班级群里的招聘信息。除了自己学校外,其他学校的网站也是可信的,比如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发布的招聘会。  

 

二、政府平台:1、在政府网站公布的各种招聘,各地方政府网、人事考试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网。2、政府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主要是劳动就业保障部门举办的。  

 

三、单位平台:各专门单位,如学校、医院、比较大的企业官网发布的招聘信息,举办的专场招聘会。  

 

四、专业网站平台:如中公、华图、文武教师招聘网等。但是专业网站的招聘要注意甄别,谨防被骗。  

 

去面试前一定要查清该单位的基本情况,地址等等,不能盲目。  

 

尤其是让先交费用的单位,要特别警惕,谨防上当!  

 

 

 

问题三:在求职简历上应该写些什么才能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  

 

简历除了基本信息要完整外,最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针对性是指和求职岗位匹配的相关能力证明。    

 

一、师范专业的学生如果要应聘教学类岗位:其一、要把实习经历写清楚,白描式撰写,何时在何学校教授何科目,教几个班多少学生,每周几节课,共上了多少节。这是核心。其二,要把核心课程及成绩写出来,核心课程就是最能代表你的专业的课程。成绩好的写上成绩,成绩一般的写上课程就行了。其三,是参加的能显示教育教学能力的比赛获得的荣誉。其四是其他能显示你的特长的内容。  

 

二、如果是应聘行政管理类岗位:其一是实习经历;其二是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要写清楚干了什么事;其三是所获荣誉。  

 

一份好的简历,一定是五脏俱全又具有针对性的,一份简历闯天下,显然不好,要和岗位匹配。    

 

问题四:在制作简历中应该用不同字体来区分吗?  

 



 

 

简历的制作应该遵循:简洁、大方、美观的原则。字体、颜色等切记不能花里胡哨。  

 

一般来说一份简历的字体不能超过三种。字体应该选择整齐、简约、易辨认的字体,各类“花式字体”、潦草的字体,都不合适。可以用加粗来区分。标题加粗,内容不加粗。建议的字体包括:微软雅黑、华文仿宋、仿宋、宋体、楷体、黑体。  

 

此外,建议少用标点符号;一定不能出现错别字;要实事求是,中肯,不能造假。  

 

问题五:在求职面试中我们可以利用那些小技巧,要注意什么?  

 

一、着装一定要得体。1.男生最好是西装,西装要选择黑色、蓝色或者灰色的,颜色要庄重,不建议白色西装或者大格子西装;蓝色或白色衬衫,搭配合适的领带;皮鞋要新一点干净一点,袜子切忌不能穿白色,要穿深色袜子,袜子上不要有娃娃装饰。2.女生可以选择西装,也可以选择其他比较正式的服装,端庄即可,不能过于花哨,不能过于暴露。  

 

二、仪表很重要。1.发饰要干练。前提,无论男女生,头发都要干干净净。男生的头发不能太长,耳朵四周理一理,胡子刮干净。女生头发最好是扎起来,如果披发,耳朵和面部最好露出来。2.化妆的问题。女生可以化淡妆,但是切记不能浓妆艳抹。无论男女生不能喷太浓的香水。  

 

三、吃饭的问题。面试前吃饭要清淡为主,味儿不能太重了;不要喝过多的水,免得老跑厕所。  

 

四、提前了解面试方式。一般2种。一是结构化面试,就是下边有几名评委,考生一个一个的进去,在主席台前,用固定的时间,回答几个固定的问题。二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就是几个考生一起,围绕一个问题,在固定的时间,形成一个方案。大家在网上多找这方面的资料,弄透。  

 

五、提前一会儿到,预留足够的时间。  

 

六、提前查一查自己面试的单位,把单位的历史和现状,多掌握一些。  

 

七,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岗位是干什么的,要设想遇到岗位上的问题,你会怎么做,提供方案。尤其是结构化面试,面试的问题肯定是围绕这个进行的。  

 

八,一定要保持礼貌,无论对方怎么样。  

 

九,回答问题,要讲层次,一条一条的说,逻辑要清晰。  

 

十,注意时间,在固定的时间内,把核心问题说清楚。  

 

   

 



上一条:怎样制作含金量高的简历呢?
下一条:求职者面试怎么做才不会被拒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