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汽院学子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彰显青春风采——优秀实践者(白浩龙)

2020-08-22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人民战,助力国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学院白浩龙走近天津河西区宜城公寓社区,加入当地居委会,化身志愿小战士,投身抗疫一线,记录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社区防疫,从点滴小事做起

我出生于甘肃省一个偏远的小村庄,2020年暑假来到父母打工的天津河西区宜城公寓社区,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当地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

7.15日,居委会对我进行了核酸安全检测,并登记入册;随后分发了志愿者袖标,安排了执勤任务,立即投入到紧张、复杂的社区志愿服务中。

对接的社区地处市中心地带,面积较大、地理位置复杂,居住者大多是退休工人,外来人群较多且出入频繁,责任重、压力大。七月的天津,酷暑难当,在接到具体的执勤任务后,我来不及有过多的准备,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我几乎牺牲了午休和半晚陪父母散步的所有时间,立足于工作岗位,一刻不敢松懈,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悉我,他们亲切的叫我“小白”,社区的每一个自行车停放区、垃圾堆放区,每天都会留下我的身影,每一辆进出的车辆,我都详细登记、做好记录,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琐碎,但自己的付出,换来了社区的卫生、文明、和谐,我的心里乐开了花,特别是得到居民的一直称赞,满满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IMG_256

行动是内心想法最好的诠释

为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在“内防突发,外防输入,促进复工复产”政策号召下,社区内所有的买东西、寄东西全都使用电子寄件箱,快递公司不得随意出入。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小区的快递寄件箱,我会顶着炎炎夏日,耐心地讲解电子寄件箱的使用方法,并一遍又一遍地操作,直到老人可以熟练使用为止。

IMG_258

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社区忙碌,对过往行人扫健康码、测体温,特别是针对小区外的人员要逐个登记,碰到不戴口罩、不配合的市民,我们用微笑去换来理解,最后达成共识,不要放松警惕,还没有彻底解封,一定提高警惕,不要因小失大。在小区遇到交通堵塞时,浩龙同学充当了交通指挥小标兵,对过往车辆耐心疏导,协助司机顺利通过道路。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手中的工作,每次受助者的一份笑容、一声感谢,都能拨动内心深处柔弱的那份心弦,此刻真能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用心体验每一种生活,感恩每一份付出

疫情期间,全国实行封闭管理,群众不能随意外出,但大家的衣食住行需要社区附近的超市统一协调、配送,为代表社区群众表达对超市疫情期间付出的感谢。经与居委会协商,主动投身超市志愿服务,体验底层劳动者工作的心酸。我前一天下午特意请教了超市员工工作细节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二天凌晨四点起床,前往超市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连续三天,超强的劳动强度使我更加能体会到底层人民的不容易,他们为了生计,努力地付出,辛辛苦苦挣钱养家,也更能理解父母在生活中的每一份节约和珍惜,感恩祖国、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父母,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大家用双手创造出来的,的确来之不易。离别之际,我向超市的工作者进行了深深的三鞠躬,以表达内心最诚挚的敬意。

IMG_259

用严谨的态度值好青春的每一班岗

我社区地属天津市,距离二轮疫情突发地北京只有140公里,社区的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一丝怠慢。每日中午,我被安排进值班,对于出入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从北京来的居民进行详细登记。722日,社区来访一名北京的公民,突发情况让当时只身一人执岗的我有点不知所措,立马将情况反馈给居委会负责人,依照指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好详细记录。

IMG_260

7月正值人口普查,由于社区人口规模较大,居委会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人口普查任务。我主动请求参与此次人口普查活动,居委会干部鉴于我之前的良好表现和诚挚请求,当即同意。此次活动任务量大,困难重重,有的家里只有老人,电话打不通,就要专门上门询问情况,每一户的情况,我都仔细记录,生怕出一点差错。每一通电话,我都用最温和的声音和群众进行交流;一张表我都认真填写、仔细核对;每一次上门我都用最礼貌的方式和群众沟通。用心、用行做好每一次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和爱。

IMG_261

收获满满,展青春使命担当

17天的志愿服务中,我的工作内容还包括为社区的未成年人开展相关的自护教育,教他们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帮助部分小朋友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好亲情陪伴,助力健康成长、成才。为空巢老人送上一份温暖,带去一份快乐。居委会对我的表现进行了表扬,也为我开具了志愿服务证明材料,以表达我在此次志愿服务中的付出。作为爱之舟—护芽之光的队长,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在志愿服务中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正如我们团队的名称一样,“爱之舟”驾着爱的小船,把爱和希望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社会,快乐自己,愿每一个青年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怀着初心与信仰,投身祖国建设,在实践中增知识、长本领,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QQ图片20200809223729

(编辑:骆无思、白浩龙)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021年寒假社会...
下一条:材院学子投身防汛前线,在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