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2020-07-12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在汽车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生毕业五年左右职业发展和实践,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宽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及工程知识,能够对材料选材、加工工艺、测试分析、性能研究等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 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能在汽车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 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

4. 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及协调项目的活动能力,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能正确认识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能够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及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

 

2.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知识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够针对材料工程问题建立合适的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进行求解。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金属材料工程问题的推演与分析。

1.4 能够将相关知识与方法用于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用于识别和表达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解决方案的技术路线及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材料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应用相关科学原理正确表达材料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认识到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多样性,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前提下,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材料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及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1 掌握产品开发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对典型汽车零部件用金属材料的选择及改性进行方案设计,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在方案设计中能够考虑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社会因素的影响。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熟悉材料物理、化学等性能的研究方法,能够基于科学原理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

4.2 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对材料工程中结构和性能演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具备开展专业实验的能力,能够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专业实验并正确收集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开发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分析与预测,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1熟悉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和工程软件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和使用恰当的现代工具,对材料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应用现代分析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本专业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材料工程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结合汽车行业背景,合理分析、评价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内涵,树立可持续发展观。

7.2能分析和理解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评价其对社会和环境的危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

8.2理解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材料成型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工程实践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就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1能够通过陈述发言或书面方式表达观点,就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了解工程项目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具备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解决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了解自主学习的方法与途径,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3. 培养特色

4.1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和方案突出汽车行业特色,充分考虑利用本地区汽车产业链的工程背景,通过与汽车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的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并结合汽车生产实际的工程训练与现场实习,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学思维和良好的自学与认知能力。

4.2设置与汽车产业相关的金属材料制备、材料选择、材料加工和改性、工艺工装设计等内容的课程,在金属腐蚀与防护、表面涂装、粉末冶金方面进行拓展和加强。



上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
下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