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全面修订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2022-04-02  

根据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将2022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教师教学、评价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标的主要依据。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体现教育教学观念、教育思想和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更新。

2.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体现专业认证的三大理念,围绕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按照OBE理念合理设置课程的教学目标、目标达成的整体教学设计与要求、课程的评价方式与标准、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等内容,确保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有效支撑。非工科专业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体现《普通高等学校第三级本科专业认证标准》的毕业要求。

3.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与教学内容的改革相结合。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合理取舍教学内容,鼓励把教研、科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突出课程特色;注意各课程间内容的衔接,避免先修课程、并进课程、后续课程内容的脱节与重复,保持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

4.教学大纲的修订要加强课程评价方式的改革。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结合课程性质与特点,提倡灵活采用设计答辩、写论文、调研报告、开卷考试、上机操作、实验测试、产品设计制作等多种考核形式与学习过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注意与课程教学目标达成评价相匹配。

5.教学大纲由课程归属单位组织教师修订,原则上由教学业务水平较高的老师撰写,审核人一般为专业负责人或课程(群)负责人;教学大纲文本要求格式规范、文字严谨,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

二、修订范围

我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的所有课程(名单见附件1),其中含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如有新增或新修订课程请各单位在附件2中及时补充。

三、进度安排及注意事项

1.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总体安排如下:

时间安排

具体任务安排

备注说明

2022.4.20前

各教学单位完成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

提交《本单位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责任人一览表》(填写课程英文名称、课程大纲撰写人、大纲审核人、院系英文名称、专业英文名称信息)(附件2)

2022.5.20前

通识课和专业核心课教学大纲答辩


2022.6.10前

完成本单位所有课程大纲的修订、审核、排版、印刷、上网等工作

形成本单位的教学大纲汇编,完成选课系统中大纲的上传。

2022.6.20前

教务处组织教学大纲抽查。


2.为了进一步将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课程教学环节,教务处制作了与专业认证相适应的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具体见附件3)供各教学单位参考。

3.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完成大纲的修订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交相应材料。

联系人:梁姗姗、曾明玉,联系电话:8512720。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日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
下一条:关于进行2022~2023学年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