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术校庆】启航——材料学院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顺利开展

2022-10-10 吴晴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加深研究生的科研信心。10月7日19:00,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以“50周年校庆”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之“智创论坛”学术晚茶活动在材料学院实验楼303教室顺利举行。研究生处洪守坤辅导员、材料学院王天国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张春教授、胡胜波博士、果小明博士、王越博士、王友勇博士、丁庆丰博士以及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班主任吴晴老师主持。

本次学术晚茶活动由材料学院20级研究生李颂勋、吕威两位同学作为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主题为“基于Fluent-EDEM 的热冲压氧化皮吹扫的仿真研究”和“粉末冶金发动机气门导管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

 

李颂勋,材料学院20级研究生,导师为张春教授,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李颂勋同学从课题的研究背景、课题的研究内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氧化皮剥落理论、氧化皮吹扫的研究方法及理论、基于Fluent-EDEM的仿真实验等内容,并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课题进度以及即将开展的实验计划。交流环节,李颂勋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做科研一定要做到“勤快”,勤动手,勤思考!

吕威,材料学院20级研究生,导师为王天国教授,研究方向为粉末冶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粉末冶金工业》上发表文章一篇。吕威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粉末冶金和气门导管等的研究背景与意义、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与思路,并分享了自己的实验进度、实验成果以及接下来的实验、课题计划等。交流环节,吕威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平时,除了在研究基础上多做实验外,一定要多阅读文献,特别是国际、国内有关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消息,一定要及时掌握,同时要充分考虑自己所做研究的实际应用市场,让自己的研究更加有意义!

师生讨论交流环节,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以及研究课题,胡胜波老师、丁庆丰老师、王友勇老师等与同学们展开了严谨、细致的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在科学欢快的学术氛围中畅所欲言。其中,张春教授也告诫大家学习在于自觉,大家要将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有效的学习、有效的科学研究中去,要保证每天都有有效的学习时间;多学习别人的成果,采用合理科学的方法,要从研究过程中收获成就感,为了中国汽车、中国制造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处洪守坤老师也对此次学术晚茶活动做了总结。首先,洪老师祝贺材料学院此次学术晚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两位主讲人出色的演讲表达了肯定。洪老师告诫大家做科研一定要用心交流,与导师、教授们、师兄师弟们多交流,只有多交流才能促进思考,得到有效的实验方案,大家更要多多参加此类活动!

最后,王天国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晚茶活动做了总结。王院长首先强调了疫情期间大家在进入实验室时的安全问题,同时告诫大家在学习中一定要做到扎实,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学识的提升,判断力、学术理论能力的进步,要学会通过不相关的课题,发现问题、多提问、多思考,多参加学术活动,提升自己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学能力等,同时一定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努力让自己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多姿多彩、精彩纷呈!

 



上一条:【学术校庆】扬帆——材料学...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线上班主任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