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说明

2007-01-10  

      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指出,学校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和人才的需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手段有很多,其中,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是推进高校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

       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是大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课外从事学习、研讨、实践、创造的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与学术活动,能有效地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学术研究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促进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术科技的学习,二是学术科技的创新,三是学术科技的应用。学术科技的学习主要是指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基本技巧、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重在拓宽科技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学术科技的创新主要是指参与科学研究、社会调研、产品开发的活动,重在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掌握科研方法。学术科技的应用则主要包括科技服务活动和科技创业活动,是大学生科技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统一,重在帮助大学生了解现实生活、培养服务意识、锻炼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这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完整体系。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化,反映在课外科技活动上也就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或重于学习,或重于创新,或重于应用。

      现在我校学生参加的四项全国性质的大赛即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一项省级赛事“金工杯”学生制作大赛正好涵盖了上述三个方面的内容。

我校注重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因此非常重视对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学生在近年的各项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共取得了数十项佳绩。

      为了使我校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更进一步,特在材料工程系新建了学生开放性实验室,总面积近100平方米,有专门的办公室,实验室和展示区并配备了大量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

材料工程系创新设计大赛立足于丰富我系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主动学习各种科技知识的意识,活跃创新思维、加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承担着我系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选拔工作。

      2007年有两项重要大赛分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金工杯”学生制作大赛。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材料工程系第二届创新设计大赛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军全国大赛。

 

                                                                   金工科技协会

                                                                    2007年1月7日



上一条:东风悍马之父应邀来我院做精...
下一条:我院首届科技创新普及月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