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兰笛博士研究成果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23-07-17 吴晴 

近日,我院兰笛博士在化学TOP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发表的题为A polymer sponge with dual absorption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energy”的研究论文入选当期ESI高被引论文

该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在极端条件下具有强大机械和电磁波吸收效果的聚合物海绵材料。具体而言,在具有温度梯度设计的3D打印模具中,以定向迅速生长的冰晶为模板进行聚合,得到具有定向孔道的聚合物前驱体,然后采用二次模板法设计合成了具有定向孔道的三元聚合物海绵。这种PMMA/PBA@PANI海绵具有独特的负泊松比特性,当纵向压缩应变为25%时,单次压缩循环的泊松比达到-1.52,机械能吸收能力为5.1 mJ/cm3。同时,厚度为4毫米的海绵材料对X波段电磁波吸收效率可达到90%以上。该海绵材料为电磁波的引入和消耗提供了良好的结构条件,是极端条件下电磁波吸收的理想选择。

 

据悉,《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是Elsevier旗下著名期刊,影响因子9.9,属于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 

兰笛,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自2016年开始,一直从事电磁波吸收材料与工程塑料的开发与研究。先后发表SCI论文27篇,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6篇ESI高被引论文(包含3篇ESI热点论文)。出版Elsevier光催化科学书籍专章1篇,担任材料类SCI期刊Materials客座编辑,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等期刊审稿人,参与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主持在研博士启动基金1项。



上一条:QuantumATK 软件升级采购公示
下一条: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检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