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5-11 双创学院 

 

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文化氛围,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其目的是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创新训练、科学研究、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计划项目,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大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项目按照“兴趣激发、自主实践、教师辅导、重在过程”的原则和“公正公开、自主申请、重点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对项目进行资助。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项目申请人要求

 

1)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请,申请人原则上以大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对于实践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一年级学生也可申请;

 

2)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和创业活动有浓厚兴趣,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3)具有与研究项目有关的专业知识基础、基本技能和潜能;

 

4)具有投入项目研究的课余时间保障。

 

2.鼓励学生团队申请,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学生组建团队,鼓励围绕“互联网+”有关领域开展研究探索和申报项目。正在承担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不能再申报新项目。

 

3.项目实施年限(指起止年月)为1年时间;对于高水平、研究难度较大的项目可以在1-2年完成。项目研究和结题工作必须在申请人毕业离校前完成。

 

4.课题主要来源和选题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课题主要来自:①教师的教学、科研、工程(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开发性的研究课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细化后再转化为课题;②学生自定科研项目和研究课题;③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项目等。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大学生学科竞赛)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选题要求如下:①项目必须是实验研究、产品研发、发明创造、调查研究等;②项目要具有创新性、可行性,不能是已有研究成果、工艺、方法、技术和产品的简单重复,要有新思维、新探索;③项目不宜过大,要保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切实可行,根据条件、经费、时间和能力等统筹考虑。

 

三、项目管理

 

1.学生是项目的主体,项目在选题、方案、设计和实施、撰写报告或论文、结题以学生为主,导师主要负责学生在项目申报、实施过程、结题等方面进行科学指导。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实行两级管理,二级学院负责项目申报和实施,并提供保证项目开展的必要的软、硬件条件,建立相应保障项目运行的管理机制。学校负责项目的评审和结题验收,对项目经费进行监督管理。

 

四、项目申报程序

 

1.申报的项目自行联系确定指导教师。项目申请书要求逐项认真仔细填写,内容应言简意赅,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表述明确

 

2.申报流程:

 

1)学生负责人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

 

2)项目指导老师进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完成网上填报(见附件2);

 

3)二级学院对填报项目进行审核并确定推荐级别,由双创管理员在系统内填写推荐级别

 

4)二级学院双创管理员从系统导出“项目申报汇总表”,由二级学院双创院长签字并盖学院公章。

 

5)纸质版“项目申请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请2020520日前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办公室(S6618)。

 

联系人:王欣、刘媛媛,电话:8238822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059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05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选...
下一条:关于2020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