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简章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介绍

2019-09-25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介绍

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情况简介

1)专业发展历程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1年,198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1992 年以来,先后与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8 年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的授权学科,2012 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0137月,本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14年开始正式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北省品牌专业、重点特色学科;承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学科目前拥有1个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级创新团队,拥有与企业共建的湖北省冲压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精密铸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内燃机活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平台。

学科定位学科在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中,紧密结合汽车产业,以汽车制造中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汽车材料及其成形加工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为研究重点,形成了服务汽车产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产学研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特色。

2)专业方向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学术学位主要有六个培养方向:1)汽车轻量化用金属材料、2)车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3材料成形加工新技术、4)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5)材料表面技术、(6)新能源汽车材料。

本学科的专业硕士点是以机械专业进行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主要有4个培养方向:(1)汽车轻量化用材料、(2)材料成形加工新技术、(3)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4)材料表面技术。四个培养方向与学术学位培养方向一致着重于面向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偏重于研究生工程实践的能力培养。

培养方向1汽车轻量化用金属材料,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汽车用金属结构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2)研究金属材料强韧化理论与技术,开发汽车轻量化用高比强度材料及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材料。

培养方向(2车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性能、成型及应用;2)研究汽车用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改性、结构与性能、加工技术与装备、使用与循环、老化与降解等。

培养方向(3材料成形加工新技术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材料加工中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的形成规律和控制技术;2)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液态成型、塑性成形及焊接新工艺和新技术。

培养方向(4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材料加工的工艺装备和关键设备;2)研究材料加工过程及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技术;3)研究材料加工过程的在线监测与质量控制

培养方向5材料表面技术,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汽车零部件及其制造用工、模具材料的表面磨损、腐蚀、开裂行为及其规律;2)研究材料表面改性、表面涂层制备及表面再制造技术与应用。

培养方向6新能源汽车材料,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方向有校内导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1研究新能源汽车储能材料、电极材料组成-结构-性能间的关系;2)研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和制备。

 

3)专业培养目标

依托区域汽车产业集群优势,以地方支柱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发挥校企共建学科的工程背景优势,培养具有坚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有关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汽车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中能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4)专业特色介绍

1)研究生培养特色

a)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充分利用学校在汽车行业领域的传统优势和资源,并结合汽车行业具体情况和发展要求,构建校企联合培养平台。依托汽车行业特色专业优势方向,极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师队伍上,要求高校教师要积极参与企业现场实践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工作,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实践素质。 另外,聘请企业优秀人员进行授课,确保教学内容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b)实行双导师制

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培养计划、专业实践、论文写作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双导师制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导师和课题资源,还可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教育水平。

c)强化过程管理,构建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

研究生教育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初步构建了包含多元化优质生源选拔、规范化培养过程监督和高标准学位论文审核等全过程的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创新性学术成果不断涌现。

2)专业课程设置特色

特色1: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课程体系

在课程阶段侧重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训练,课程内容和各项实践环节能充分反映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在论文阶段应侧重于工程应用并兼顾学术价值,着力培养研究生在工程背景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对新技术的应用。

特色2:培养学生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实施由应用型课程体系、案例型教学模式、协同型实践平台构成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学术学位研究生职业胜任力,通过与企业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培养行业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3:研究生必须参加本领域相关学科专题报告、学科前沿讲座、学术会议、研究生论坛等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本人作学术报告1次以上。参加活动需有书面记录,未完成学术活动者不准参加论文答辩。学术活动由研究生处负责考核,“合格”者计1学分。

特色4:研究生必须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方可申请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正式发表1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含录用),或在一般正规刊物正式发表2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

2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试大纲解读

807材料工程基础要求考生通过材料工程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材料的性能及应用意义;晶体学基础;晶体缺陷;相结构;扩散定律律、微观机制及影响扩散;二元相图;铁碳合金结晶过程、组织与性能;结晶条件和材料的凝固;冷变形金属及其加热时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变化;钢的加热、冷却及组织转变;钢得整体热处理;材料表面处理技术;钢铁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应用;工程材料的选用与发展。

808 物理化学:主要考查考生《物理化学》必要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方面的水平和能力。要求考生掌握热力学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及其在溶液中的应用;偏摩尔量和化学势的概念;拉乌尔定律和亨利定律;相平衡以及规律,两组分双液、固-液体系的各种相图的绘制、分析和应用;化学平衡条件,标准平衡常数的表达式,温度、压力及惰性气体对化学平衡的影响;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具有简单级数反应的特点和处理方法;电化学的基本概念、定律;电极反应和电池反应,电极电势、电池电动势的计算,电动势测量的应用;界面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809有机化学:要求考生系统掌握酸碱的概念;亲电加成和亲核加成的反应历程;马氏规则;过氧化物效应的自由基加成历程;共轭二烯烃的结构特征和特殊性质;芳环上的亲电取代反应历程,定位效应、定位规则以及在合成上的应用;卤代烃的取代和消除反应历程及影响因素;芳香烃、醇、酚、环氧化合物、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的命名和化学性质。

 

以上是我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及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考试大纲解读情况,要获得更多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请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

最后,非常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报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并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上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学院202...
下一条: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