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教学名师

 

张红霞,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浙江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论文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获湖北省先进女职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师标兵称号。教育部省部共建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汽院分中心)负责人,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现任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

与清华大学张文征教授合影

践行教育根植于爱”“面向未来而教的教育理念,注重教学设计系统化、教学内容先进化、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评价过程化;积极尝试项目驱动、企业案例教学,将学科竞赛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将信息化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在全校营造“我爱材料”的学习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求知好奇、思辨创新,形成了“与时俱进、严谨朴实、亲和力强”的教学风格。2019年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度地方高校榜样教务处处长;2020年获湖北省“材料工程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所在材料科学工程系为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的《汽车与材料》获批“湖北省省级视频公开课”,2019年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承担的《材料工程基础》《汽车工程材料》等课程均为校精品课。

负责的教学研究项目《<汽车工程材料>课程群“多元化、分层次”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5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依托行业优势,建设面向多层次的<汽车工程材料>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研究报告通过湖北省教育科学成果鉴定;《建立校企“六共”长效合作机制,培养应用型卓越工程人才》教学成果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长效共赢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研究与实践》成果报告荣获“湖北省高教学会产学研专委会”2015年会优秀论文奖。

作为主要参与者开展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项目《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HUAT东风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教育部验收获评“优秀”;作为负责人获批第二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项目《汽车产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参与建设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工程教育中心获评教育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参与建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建设专业,并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参与的材料科学工程专业获湖北省一流专业。

在校内首创开展“我爱材料之彩色金相配画竞赛”,激发师生重视材料、关注材料学科发展,成为学校极具特色的品牌赛事之一;参与指导大学生全国金相大赛、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和失效分析大赛等获国家级奖项。首创组织开展明德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并在各学院持续推进开展课程思政示范研究中心、示范课建设、教研专项等,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教育氛围。

金銮小学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