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材院学子投身防汛前线,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之光

2020-08-05  

 

入梅以来,武汉出现连续强降雨,在众多逆行的城市守护者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学院的曾庆源就是其中一位。

“源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小伙子阳光自信、踏实苦干,暑假期间,主动请缨,投身防汛前线,可歌可赞!” 汉江大堤水口防汛指挥部,水口河道堤防所所长魏锦评价他时,竖起了大拇指。

冒雨在河堤巡查,帮助抢险人员搬运防汛物资,跟随所长学习如何判险......,这些都是曾庆源长达一个月志愿服务的日常工作。

曾庆源坦言:“今年的暑假自己将终生难忘,从小就听外公讲述老一辈防汛抗洪、驻堤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我现在长大了,也想为守护家园安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水口堤防所里最年轻的防汛人员

曾庆源是一名“00后”大学生,母亲梅小玲是水口河道堤防所的工作人员,自汛期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母子两吃住基本就在堤防所的工作帐篷。

74日,上完网课放假后,小曾萌生出报名参加防汛志愿服务的念头,于是拨通了正在所里值班的妈妈电话,询问如何才能加入防汛队伍。

“防汛是件苦差事、每天起早贪黑,而且无报酬,你要想清楚,如果真想参加,去社区问问是否招募志愿者。”梅小玲告诉儿子。

第二天,曾庆源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得知社区并不招募志愿者,心里满是失落。

77日起,连降暴雨。曾庆源每日刷着手机上的新闻,他在家里坐不住了。这时,妈妈的电话响起,询问他是否愿意来水口堤防所里帮忙打下。

“晚上妈妈要做事,你明天早上自己来所里报道。”梅小玲匆匆挂了电话。

这一夜,曾庆源听着雨声,辗转难眠。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曾庆源就起身赶往水口,辗转多路公交,步行了两公里,终于到达水口河道堤防所,经得所里同意,他被分配协助副所长聂小平开展防汛工作,于是曾庆源成为水口堤防所里“最年轻”的工作人员。

边干边学,年轻小伙收获满满

78日上午9时,领取了雨衣、雨鞋、帽子等防汛物资后的曾庆源,跟随所长一起来到水口分指挥所辖段21个哨棚进行巡视。

此时,汉江水口段已超警戒水位,大雨给河岸两边带来淤泥,地上很滑,曾庆源一边小心地走着,一边细心记录沿江每个哨棚的值守单位以及值守人员。

初来乍到,为了快速熟悉各个堤段情况,曾庆源每到一处都会用手机拍下照片,以便加深记忆。天气潮湿,又闷又热,曾庆源雨衣里的衣服早已汗透,但他一刻也没有停下巡查的脚步。

从早到晚,曾庆源每天都会跟随聂所长巡查大堤沿江哨棚,一天三次,每次两个小时,从早上九点至十一点,下午四点至六点,凌晨十二点至二点,不曾间断。

“这个小伙子学习能力强,带他上堤的第三天,19.64公里的防汛路程,每个哨棚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包括巡堤查险知识,他都了如指掌了。”副所长聂小平忍不住夸赞道。

让曾庆源印象最深的是721日的夜晚,大雨一夜未停,汉江堤61公里堤内坡出现少量浸水。彼时正在外巡查的曾庆源和“师傅”聂小平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往现场。

“这种情况是散浸,需要及时处置,否则一旦脱坡后果不堪设想。”碰巧遇上突发险情,聂小平现场施教。

判定这是一处散浸区域后,水口堤防所立马调度抢险人员、砂石、砂袋等物资集合,专技人员、哨所人员采取分工作业的方式,开挖人字沟、压渗、铺砂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散浸点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曾庆源作为第一次参与防汛抢险工作的年轻人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场每一位防汛人员的忘我精神都深深感动着他。

在防汛一线、传承家风

谈及这次参与防汛工作,曾庆源直言从小受外公的影响很大。“外公也是水口堤防所的一名退休老职工,每年夏天,他都会投身防汛一线,他还参加过抗洪救灾工作。”

从小沐浴在红色家风中的曾庆源,深刻认识到防汛工作责任重大。遵循祖辈、父辈的足迹,曾庆源想将红色家风传承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已经撰写入党申请书的他也要像外公和妈妈一样坚守前线,为防汛工作贡献力量。

曾庆源的防汛事迹已在当地得到广泛的传播,曾庆源笑着告诉记者:“苦、累是肯定的,但是参加防汛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特殊、难忘的经历,我想和大家一起继续坚守到最后,洪水不退,决不下堤。”

 

(编辑:骆无思、曾庆源    审核:崔海英)

 



上一条:以奋斗之姿,谱青春之歌(全...
下一条:关于面向材料学院全院招聘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