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认证 >> 制度文件 >> 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核

2019-11-05  

专家现场考察的目的与原则是什么?

专家现场考察的目的是(1)核实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2)根据专业委员会审核《自评报告》中存在的疑问,进行现场核实;(3)判定专业办学情况与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的符合度;(4)指出该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为做出认证结论提供实地考查依据。

专家现场考察的原则是:基于自评、紧扣标准、注重证据、综合判断。

31.认证专家如何考察?

认证专家将通过认证学校说(目标)、做(实行)、证(举证)三个环节,来考查学校的资源、投入与过程,并据此判断其对产出目标的支持程度。

32.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内容有哪些?(了解)

1)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负责人特别是专业负责人;(3)会晤教师;(4)会晤学生;(5)审阅学生学习效果;(6)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7)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8)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9)教学观摩

33.专家组如何观摩教学活动?

观摩教学活动包括随堂听课、走访毕业设计教室,条件许可也可以查访实验等其它教学环节。目的在于通过观察教师和学生在课堂的互通与表现,了解课堂教学是否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考查小组成员每人选择 1-2 门课程听课,重点了解教学方法、学生对课程的满意程度。走访毕业设计教室采用边看边交谈的形式,了解设计内容、设计要求、规范软件使用情况、教师指导情况和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专业发展动态。

34.认证专家现场考察会晤教师的内容有哪些?(了解)

1)通过教师访谈、座谈、列席教研室活动等形式,了解专业教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思路、教师素质要求、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模式等方面的理解、看法与意见;

2)了解学校以及院系教材使用、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看法与意见;有关人才培养的理念、制度、政策、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与效果;

3)了解教师对所授课程在专业教育中作用的理解程度。

34.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如何审阅学生的学习成果?(了解)

通过抽查学生的考查作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试题试卷、实验报告、论文等,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落实教学计划、教学制度、政策、规定、措施的程度,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的质量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程度;

了解这些环节教学的学生适应程度,以及对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作用,以评价教学计划的有效性。被抽查学生学习成果应覆盖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和教学环节,并具有代表性。

35.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如何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了解)

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考查,了解他们理解和掌握有关课程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和外语的水平等。考查时应关注大多数学生,不能以个别现象代替总体状况。

36.专家组通过访谈主要获取哪些信息?(了解)

1)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其实现过程;(2)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3)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情况及其教学工作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情况;(4)管理制度对学生培养的保证情况以及管理人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认识;(5)用人单位对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37.现场考查查阅哪些教学资料?(了解)

1)自评报告中没有说明好或阐述清楚的部分;(2)培养目标实现过程的佐证材料;(3)一门或若干门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教案、教学日志、试卷、试卷分析、作业、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考查教学资料对学生能力达成的支持度;(4)生产实习报告等,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5)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是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和教师对毕业设计的指导情况;(6)学校和专业两级教学管理文件,包括管理规定、规章制度、质量过程监控记录(包括教学事故处理、学生评教)、信息反馈和用于持续改进的记录和文件资料。

38.现场考查的资料查阅要求有哪些?(了解)

1)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门主干课程至少一个班的所有的教学资料;(2)每位专家至少调阅一个班(近四年)的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查阅3-6本(按学号抽样);(3)指定一名专家重点抽样一个班的生产实习报告。调阅资料必须目的明确、有代表性。专家要善于从资料和样本中发现需要进一步详细考查和了解的内容重点。

39.现场考查面谈的教师包含哪些人士?(了解)

学科专业带头人、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实验课指导教师、注意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等。

40.现场考查条件准备有哪些?(了解)

1)应为现场考查专家组准备一间专用工作室,室内应备有供专家查阅的最基本的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等资料,如学生的作业、设计、试卷、报告、论文等。(2)应安排有专人负责配合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3)应为专家组准备考查期间教学、实践等环节的课表;同时准备各类人员的名单,供专家抽取部分进行访谈;(4)不安排认证无关的活动;(5)遵守认证工作有关纪律。

41.学生在专业评估(认证)中应该注意什么?

学生是专业评估(认证)工作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也是专业评估(认证)的参与者,同时也接受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的考核和调查。因此,学生要了解专业评估(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专业评估(认证)工作之中。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学风和考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积极参加早操、体育课等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能够自觉参与到与专业评估(认证)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下一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