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2021-05-12  

一、专业概况

2004年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向,目前在校生约120人;高分子材料专业现有教师11人,中级及以上职称占100%,高级职称人数占80%,博士学历5人,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高分子实验室具备全流程的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设备,如开炼机、塑料注射成型机、挤出机、模压机、小型快速成型机、三维雕刻机、3D打印机等;拥有完善的高分子材料检测及分析设备,如扫描电子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分析仪、X射线衍射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动态机械性能分析仪、万能试验机等为教学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相关行业,培养具备系统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内,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生毕业经过职业发展和实践,毕业五年后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高分子材料专业基础理论及工程知识,能够解决高分子材料合成制备、加工工艺、测试分析、性能研究等问题,在汽车产业及相关高分子材料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艺设计、技术和设备开发与改造,成为单位技术骨干。

2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拓宽专业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高分子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及创新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高分子材料加工生产过程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及协调项目的活动能力,能正确认识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能够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

5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及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通过系统地学习及训练,本专业学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及专业素养: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工程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高分子材料加工制造中出现的技术、工艺、质量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结合文献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汽车用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测试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应用的特定需求,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材料的选用、制备、加工、测试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汽车高分子材料加工过程有关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方面知识,分析和评价材料的选用、制备、工艺、测试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上述因素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加工制备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设计和制造等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过程相关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成型原理及工艺、汽车工程材料B、聚合物表征与测试

五、培养特色

本专业立足汽车行业,充分利用本地区汽车生产的工程背景,通过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的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学生具有充足的实习锻炼机会。

设置了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汽车高分子材料制备和选择、材料加工和改性、工艺工装设计等课程,通过理实一体化设计,使学生能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对高分子材料产品制造过程全方位掌握,具备高分子材料工程师素养。

六、就业领域

毕业生大多服务汽车相关行业,为高分子材料产品开发、制品设计、材料改性及成型加工等领域输送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下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