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校外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7-11-15  

 

 

20171113日下午3:00,材料学院在506会议室召开了校外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罗成副院长主持,各系主任和部分参与实习巡视检查的教师、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罗成副院长首先强调了开展校外实习的重要性和全过程跟踪巡视和监控的必要性。他说,校外实习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所必须且不可代替的教学过程,为了能够及时了解校外实习情况和实习效果,全程监控校外实习的组织、指导、考核、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现场跟踪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校外实习过程中反应出的一些问题,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承担实习教学的几位系主任分别介绍了实习指导及考核情况。高分子材料成型系主任朱秀芳主要谈了学生问卷调查情况,学生反映实习内容覆盖面宽,包括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等,学生对此非常满意;学生希望部分企业指导老师能有更多专业知识的讲解,希望专业教师参与讲解等。金属材料工程系主任王天国重点介绍了系内研讨提出的问题及措施,比如提前一天给学生发放实习企业的资料,以便学生提前准备、带着问题下厂;为了提高实习效果,应在实习讲解过程中安排若干次集中或分组讨论。

接着,实习巡视检查的张春、刘峰、肖海峰、唐正连等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实习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一些好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实习组织有序、有节奏,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学生感觉收获大;实习有计划、有指导书、有进度表,教学准备到位。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学生没有及时记录,学生听得多,问得少,老师应加强管理;指导书与企业脱节,能否每年针对具体企业的情况进行更新;厂方指导教师讲解的内容和侧重点各不相同,希望企业尽可能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讲解;校内教师也应参与讲解或师生交流讨论,为此需要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厂方安排实习时间较短,空余时间多,应加以利用等。

最后,罗成副院长对实习交流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实习工作中的亮点进行了肯定,并指出了实习中的不足,要求各系进一步进行实习总结,发扬优点,克服困难,解决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他说:这次校外实习组织有序,效果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加强改进,强化指导,按本科专业认证标准逐步推进我院校外实习教学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

                                      20171114



上一条:教务处组织专家来我院对2018...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