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信息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T16级“卓越(产业)计划”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

2016-09-28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改革试点学院,该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控)”专业于2010年获批首批参与“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简称“产业计划”),2012年获批参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专业于2013年获批参与“产业计划”试点专业。为实施“卓越计划”和“产业计划”,依据其培养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培养出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组建两个专业的试点班,特制定学生选拔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汽车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实际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选拔一批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通过教学改革,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培养出面向汽车产业、高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二、选拔原则  

  1、坚持自愿申请和择优选拔相结合;  

2高考成绩与综合素质结合  

3、综合素质测试包括面试、工程实践及团队协作测试三个环节;  

  4、信息公开、流程规范。  

三、选拔方案  

 (一)选拔人数 材料专业和材控专业各一个试点班(35人左右)  

 (二)选拔范围 本次选拔按高考招生录取专业进行,不允许跨专业报名,具体见表1  

1 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产业)计划”试点班选拔范围  

序号  

试点班名称  

可报名专业  

可报名班级  

1                                            

材控(试点班)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含教育部卓越计划班)  

材控161、材控16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与制造)  

材控163、材控164                                                  

2                                            

材料(试点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含湖北省产业计划班)  

材料161、材料162、材料163                                                  

注:受过学籍处理的同学不得报名。  

 3.选拔程序  

1、学生报名 自愿报名  

1)不申请或逾期申请,视为放弃。  

2)学生填写《材控专业“卓越(产业)计划”试点班报名申请表》或《材料专业“产业计划”试点班报名申请表》,于20161010日下午下班前以班为单位将《申请表》交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室。  

2、综合素质测评  

由面试、团队协作测试和工程实践测试组成。  

1)面试:主要考查表达能力、思维反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特长和个性、知识面等,分学生自我介绍(1分钟)和测评教师提问两部分。  

2)团队协作测试:考查团队精神、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以小组单位进行,每小组同学按照题目的要求,利用提供的工具,通过构思、协作,在规定时间内共同完成项目要求。  

3)工程实践测试:主要考查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等。  

工程实践能力测评,以教师演示讲解10分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要求内容。测试分小组进行。  

3、成绩评定  

综合高考成绩与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团队协作成绩和工程实践测试)。  

  4、公示 初选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3天,无异议后正式入选,重新编班。  

四、选拔时间  

20161014-24日,具体时间以测评前的分组安排为准。  

五、说明  

  学生选拔工作原则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对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未来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各位老师周密安排准备,认真做好T16级学生选拔工作。  

本办法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室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 928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选...
下一条:关于公布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