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2022-07-22  

7月16日至17日,“辉景·美均杯”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我校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湖北省金属学会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0所湖北省内高校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参赛师生人数近300人。

7月16日上午,大赛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龚江宏、副秘书长赵玉珍,湖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铁林,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武汉辉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懿,襄阳美均机械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余兵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元好主持。

张文学代表学校对大赛组委会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围绕学校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与布局、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三步走”发展战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本概况及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介绍。他预祝第四届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所有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挑战自我,勇攀科学高峰,勇担时代重任。

李铁林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促进湖北省各大高校之间的联系,加强金属材料专业及相近领域师生之间的交流,培育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汽车的主要材料是金属,我们今年第四届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安排在车城十堰,赛场布置在全国唯一一所以汽车命名的全日制本科院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是相得益彰的盛会,预祝参赛师生们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龚江宏表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2022年下半年将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希望所有参赛代表队及选手通过省赛平台的锻炼,更上一楼,在后面的国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武汉大学郭嘉琳老师和湖北大学庞子琪同学分别代表评委和选手发言。

本次大赛选择20钢和球墨铸铁两种典型的常用金属材料为比赛样品,进行两轮比赛,每个样品比赛时间为30分钟。选手需要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样品的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操作。评委老师根据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组织图像的质量进行评分。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大赛最终评选出团体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个人一等奖30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46项。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个人二等奖3项;我校科技学院在本次大赛中中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个人二等奖3项。

7月17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顺利举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红霞在致辞中对大赛竞赛委员会全体成员、评委组和监督组全体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热忱邀请兄弟院校师生在今年12月3日参加湖北汽车工业学院5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共襄盛会,共话未来!

大赛评审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徐林红老师,大赛监督组组长、湖北工业大学谢志雄老师分别作大赛评分情况总结和赛事过程总结。武汉辉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杨仕阶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湖北省大学生金相大赛秘书长吴兴文宣布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及代表颁奖。

本次大赛得到了武汉辉景科技有限公司、襄阳美均机械技术检测有限公司、迈格仪器(苏州)有限公司、无锡欧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宁波舜宇仪器有限公司、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弗尔德(上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明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爱时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学海领航】材料学院走访慰...
下一条:我院在“辉景·美均杯”第四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