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迎校庆 展风采】热烈祝贺材料学院李峰光博士出版国内首部铜冷却壁应用领域专著

2022-07-18 吴晴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峰光博士的学术专著《高炉高强化冶炼条件下铜冷却壁应用》(ISBN978-7-122-41280-5)正式出版,该书是我国钢铁行业铜冷却壁应用领域首部专门学术著作。

 

据悉,我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大国,2021年我国生铁产量已经达到8.69亿吨,占全球铁产量的60%以上。铜冷却壁正是服务于炼铁生产的最重要的冷却设备之一。国外从1978年起即开始铜冷却壁的试研工作,而我国约从2000年后才开始进行相关研究工作,但铜冷却壁在我国推广应用迅速。我国高炉应用铜冷却壁近20年来,由于缺乏薄壁高炉操作经验,大多数应用铜冷却壁的高炉均存在炉墙结厚、渣皮大面积频繁脱落等问题,给生产造成一定影响。2010年以来,我国先后有多座高炉发生了铜冷却壁大面积损坏情况,给高炉生产造成了灾难性的困难。李峰光博士在第一时间深入国内多家钢铁企业调研铜冷却壁破损情况,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后续研究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李峰光博士在该领域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一作SCIEI和核心收录论文11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相关研究成果较好地阐明了我国铜冷却壁应用现状、大批量损坏的原因及未来发展趋势,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材料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学院领导积极为青年博士创建良好条件,引导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先后有多名教师在行业领域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高炉高强化冶炼条件下铜冷却壁应用》一书的出版同时得到了学校研究生处、科技处领导的关心支持,并受到学校学术专著出版专项资助。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
下一条:【学术校庆】东风汽车公司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