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术校庆】青春不散场,梦想“材”启航——材料学院研究生“智创论坛”之“毕业生特辑”学术晚茶顺利举行

2022-05-20 吴晴 

5月19日18:50,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以“50周年校庆”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之研究生“智创论坛”之“毕业生特辑”学术晚茶活动在新商科智慧实验中心(5401)顺利举行。材料学院研究生导师曾大新教授、陈荣创副教授以及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科办吴晴老师主持。

本次晚茶活动由材料学院19级研究生王幼琪、姜淑馨、付泽钰、何中璞四位同学作为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主题为“二硫化钼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H13钢热作模具电弧增材制造工艺参数及组织性能研究”、“氮氩比对模具钢表面镀CrAlN薄膜形貌和性能的影响”、“热处理对球墨铸铁基体材料上电弧增材制造Fe-Cr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的报告。

 

王幼琪,导师为沈培智副教授。王幼琪向大家介绍了超级电容器、二硫化钼(MoS2)等内容,以及对于自己研究课题的余下问题的展望。在分享个人收获环节,王幼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提醒学弟学妹们:学术方面要具备课程学习能力与自我表达能力、文献阅读能力与文献整理能力;实验方面要具备清晰的实验思路,有问题及时跟老师沟通,查阅文献;有问题及时提,有想法及时说;论文撰写方面要学会列提纲,学会使用工具减少工作量。

姜淑馨,导师为李峰光副教授。姜淑馨向大家介绍了电弧增材制造、熔化极气体保护焊以及自己的研究内容相应结果分析等。个人收获分享环节,姜淑馨同学提醒大家,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做到:凡事有计划、事事要落实,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自我排解,努力尝试,积极工作才能不负青春!

付泽钰,导师为王天国教授。付泽钰向大家介绍了不同氮氩比 CrAlN 薄膜的各项性能研究方法以及各项结果分析。个人收获分享环节,付泽钰同学提醒学弟学妹们,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尽早进入自己的课题、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多和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交流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何中璞,导师为曾大新教授。何中璞向大家介绍了热处理对球墨铸铁基体材料上电弧增材制造Fe-Cr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个人收获分享环节,何中璞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告诫大家一定要学会克制,学会独立思考,做到“博观而约取”,对待科研一定要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精神才能行!

 

活动最后,曾大新教授对本次学术晚茶活动做了总结。曾老师告诫研究生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学会克制自己,珍惜时间,将自己的课程、实验、论文合理计划安排时间,多看文献、多交流学习、不懈怠、不放松,在科研的路上一定不能怕吃苦,一定要秉承科研工作者的“匠心”,做好科研,走好人生之路。毕业季来临,曾老师温情寄语毕业生们,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求是创新、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发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材料人”品格,用砥砺前行的青春底色描绘多彩灿烂的人生画卷!

 



上一条:【学海领航】材料学院举行202...
下一条:【学术校庆】中国科学院朱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