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术校庆】中国科学院朱良柱教授来我校材料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2-05-17 吴晴 

5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朱良柱教授应邀在3425报告厅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一场题为“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电池技术”的高质量学术报告。朱良柱,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团队研究员。入选2021年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及中科院2020年“百人计划”,宁波市2021年“甬江引才”创新个人,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09年中南大学矿物加工工程本科毕业。2009至2013年师从美国犹他大学杰出教授及韩国科技学院院士H.Y.Sohn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功能型高温氧化物的制备及其结晶和生长过程的计算。2013年至2017年分别以博士后、副研究员身份在美国工程院院士Anil Virkar教授团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研究工作;2017至2020年以研究助理教授及研究副教授身份在科罗拉多矿大先进能源材料实验室及科罗拉多燃料电池中心开发高性能可逆质子陶瓷燃料电池并用于制氢及合成氨和氨燃料发电工作。2020年10月至今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团队主要从事可逆质子陶瓷燃料电池/电堆和金属支撑燃料电池/电堆的研发。此次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天国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周博芳副教授理学院张传坤副教授材料学院教科办吴晴等老师,材料学院和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良柱教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电池技术”,主要从两个方面:可逆燃料电池在“氢能”及“双碳”目标下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展望,可逆固体氧化物电池(ReSOC)高效发电及电解水制氢的基本原理、性能预测及电池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讲述。讲解的同时,朱良柱教授也向与会的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目前所在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团队的具体情况。朱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刻、逻辑清晰、讲解细腻现场掌声不断,与会师生反响强烈。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有关的学术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同学们也就自己的困惑和感兴趣的地方向朱教授发出了提问并得到其详细解答,学生们深感收获巨大,讲座结束后仍意犹未尽。

 

最后,王天国副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鼓励研究生同学不仅要努力地积累、加深自己的科研实力,更要不断地从身边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中汲取科研元素及时地调整自己的科研视角,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专业内涵,拓宽专业视野,今后的科研之路更加宽阔。



上一条:【学术校庆】青春不散场,梦...
下一条:【学术校庆】优秀校友成鹏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