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简章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参考教材

2015-05-0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参考教材

初试部分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考试范围

804      

材料成形技术基础  

夏巨谌,张启勋主编《材料成形工艺》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  

液态金属的成形过程及控制、各种铸造成形的原理和方法、铸件的铸造工艺设计;金属塑性成形中的模锻工艺及锻模设计、板料冲压工艺及冲模;金属焊接成形原理、主要工艺方法、构件的焊接设计、焊接新技术;塑料制品的设计原则、注射成型工艺及模具;各种成形工艺方法的选用原则。

807      

普通物理

《普通物理》(第五版),马文蔚,高等教育出版社

质点、刚体运动学、动力学;机械振动与机械波;静电场、恒电流的磁场、电磁感应、电磁场理论与电磁波;玻尔理论、能级与光谱学、能级精细结构、原子磁矩、外磁场对原子的作用、原子的壳层结构、电子态的四个量子数、原子基态的电子组态;光的干涉、衍射、偏振、量子性。

808      

材料工程基础

《材料科学基础》(第1版),王章忠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晶体学基础;晶体缺陷;相结构;扩散定律律、微观机制及影响扩散;二元相图;铁碳合金结晶过程、组织与性能;结晶条件和材料的凝固;冷变形金属及其加热时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变化;钢的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

809      

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化学》(第四版),潘祖仁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线型缩聚;体型缩聚;自由基聚合机理;自由基聚合反应动力学;聚合速率方程;自由基共聚合;二元共聚物组成方程;共聚物组成分布;本体聚合;溶液聚合;悬浮聚合;乳液聚合;乳液聚合中特殊聚合机理;离子聚合;配位聚合;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复试部分

复试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考试范围

功能材料

《功能材料导论》李廷希,张文丽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2011

功能材料分类及特点;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表征方法简介;电热材料;导电薄膜;热敏陶瓷;热释电陶瓷;磁性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生物医学功能材料;光学功能材料。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第1版),艾云龙,科学出版社,2013

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金属材料的改性处理,常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组成特点、性能及应用;材料的液态成形、塑性成形、连接成形技术;塑料、陶瓷及复合材料的成形技术;材料各种成形技术的新发展及快速成形技术等。  

高分子成型原理与工艺

《高分子加工原理与技术》王小妹、阮文红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高分子材料的熔融、流变和成型性能;粉料与粒料、高分子溶液混合与塑化方法;挤出成型;注射成型;压延成型;挤出、注射、拉伸吹塑原理;泡沫塑料成型原理;模压成型、层压成型、缠绕成型、流延铸塑、熔融纺丝、高速纺丝、溶液纺丝;橡胶硫化;橡胶模压、压出、注射成型。  

 



上一条:材料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



关闭